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政务动态
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清江浦区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工作动员会召开
时间:2021-10-15 00:02  来源:区纪委监委  作者:   字号:[ ]

根据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清江浦区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工作动员会召开,动员部署对清江浦区发改委(粮食储备局)、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粮食国有企业等部门和企业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全覆盖“拉网式”监督检查基层粮库。会上,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于明星作动员讲话,对做好涉粮专项巡察工作提出要求。清江浦区委书记朱海波主持会议并就配合和支持巡察工作讲话。

市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刘苏豫及巡察组其他成员清江浦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赵洪涛,区委办、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区发改委(粮食储备局)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区军粮供应站、区丰济仓粮食贸易有限公司以及各基层粮管所(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于明星指出,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此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国部署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和涉粮问题省市县三级联动巡视巡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是发挥巡视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功能定位的充分体现。清江浦区各有关单位和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是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是深化市县(区)巡察监督的具体行动,是提升粮食购储销领域治理能力的有效抓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于明星强调,本次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将聚焦“购”“储”“销”三个环节,紧盯“人”“粮”“库”三个要素,关注“政策”“职责”“作风”三个重点,深入查找政治偏差,规范约束权力运行。巡察期间,巡察组将重点监督检查粮食购储销各项政策执行情况,粮食数量、质量、储存、资金等方面风险防范化解情况,涉粮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部署落实情况,以及涉粮领域体制机制建设情况。同时,市委第三巡察组将根据省委巡视组工作安排,配合了解清江浦区党委政府是否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是否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压实主管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和国有粮食企业粮食政策执行责任。

于明星要求,要进一步凝聚监督合力,依托省市县联动,强化巡纪审协同,协同配合高质量完成专项巡察各项任务。巡察组将更加注重延伸调研,实地走访每一个粮管库所和站点,必要时依托审计力量和其他专业队伍,对粮库粮食数量和质量进行“清仓盘点”,广泛听取重点粮食购销经纪人和种粮大户意见建议,推动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立行立改,推动基层粮库“靠粮吃粮”问题立查立处、快查快结,巡察期间即形成震慑效应,不断提升基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朱海波表示,此次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清江浦区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既是监督检查,更是把脉指导。清江浦区涉粮部门及企业一是要提升政治站位,不折不扣推动专项巡察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开展专项巡察,不仅有助于清江浦区深入查找发现并推动解决影响制约国家粮食安全的腐败问题和风险隐患,也将更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要严肃对待主动接受坚决支持专项巡察,共同完成好这次专项巡察任务。二是要强化政治自觉,全力以赴保障专项巡察工作高效顺利开展。全区党员干部要把支持配合此次专项巡察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的实际行动,落实好专项巡察工作各项要求。主动接受监督,实事求是提供情况、反映问题、提出意见,确保巡察组全面准确掌握真实情况。三是要扛牢政治责任,动真碰硬抓好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把此次专项巡察作为查漏补缺、自我完善、整改提升的重要契机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压实责任抓整改,跟踪问效抓整改,举一反三抓整改,不折不扣推动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真正将巡察工作的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的强大动力,努力为淮安实现中心城市复兴梦作出清江浦应有的贡献。

市委第三巡察组在清江浦区巡察期间(202110121118日),设专门值班电话:89730033,短信接收手机:18912080735,专门邮政信箱:市委巡察办081信箱,电子信箱:haswxc4z@163.com,同时在清江浦区政府北门对面外墙淮海南路268),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门前(清河路58),区军粮供应站(北京北路37号)、区丰济仓粮食贸易有限公司(北京北路103号)和7个基层粮库办公场所大门或周边外墙设置联系信箱。值班电话每天受理时间为:工作日9:00-18:00。根据有关规定,市委第三巡察组主要受理与涉粮工作相关的问题反映,重点是涉及反映清江浦区发改委(粮食储备局)、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涉粮部门和粮食国有企业、基层粮库等党员干部(含已退休、已调离)涉粮问题方面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粮食购销领域官商勾结问题。其他不属于本轮专项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件,将按有关规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