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政务动态
区委书记朱海波主持召开都天庙历史文化风貌区设计方案汇报会
时间:2022-05-22 01:15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作者:通讯员:蒲蔚 融媒体记者:赵亮 刘宇琦 审定:潘娟娟   字号:[ ]

1.jpg

5月21日下午,区委书记朱海波主持召开都天庙历史文化风貌区设计方案汇报会。区领导薛莉、贾孝武、刘玉梅、王磊参加会议。

方案指出,都天庙历史文化风貌区规划打造一轴襟两翼(一轴即清江文庙历史轴线,两翼是西翼怀旧风的老清江底片、东翼年轻态的夜生活地标)、廊环串五点(整体大廊环串联:一廊即百里画廊、大环即清江人文画径)(局部小环线串联:御码头、文庙、1415环线和清晏园、都天庙节点环线)的总体结构,计划通过未来3-5年的连续建设,将其打造成为彰显厚重底蕴、传承老城味道的特色历史文化风貌区。

2.jpg

在听取方案汇报和专家意见建议后,就进一步推进都天庙历史文化风貌区设计工作,朱海波强调,

要加速古城复兴,做好“通”的文章。要整体谋划、连片规划,循着“一轴襟两翼、廊环串五点”的整体思路,继续谋划研究片区的空间布局;要做好文化传承,讲好历史故事,最大限度保持都天庙的历史风貌、建筑格局和空间规划,完善片区标识指示,在抢抓都天庙片区发展“小通道”中打通城市升级发展“大通道”。

要探寻城市文化,展现“串”的脉络。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提炼城市主题,依托三大京剧家为支撑的文化脉络作为串起城市历史的线,串起城市记忆的面,真正塑造清江浦历史风貌、彰显清江浦城市特色;要在整体大环廊串联的基础上梳理都天庙内部的小环线,进而实现三个小环线串联,构筑出具有清江浦人文底蕴的特色空间体系;相关部门和设计单位要实地走访,提升设计水平,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的态度,制订出更加科学合理、更具城市特色的优质方案。

要丰富多元业态,打造“融”的格局。聚焦聚力融传统文化景观和现代商业于一体,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服务链条,在清江浦区全面打造文、旅、商共融的示范标杆。

就进一步优化规划设计,朱海波要求,都天庙历史文化风貌区设计要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扩大中高端项目业态供给,强化历史及风貌展示;秉承“环境是金”思路,以都天庙片区为“小切口”,持续提升片区环境,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把握“补短强特”方向,扬优势、补短板,精细地对各片区功能、品质进行改造升级,推动都天庙历史文化风貌区区域高质量发展。

会上,其他区领导分别就各自分管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东南大学张麒教授汇报了都天庙历史文化风貌区设计方案;文旅、闸口街道、清江浦城投等部门作补充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