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镇街传真
清浦街道:基层治理住上“睦邻驿站”
时间:2022-11-10 10:19  来源:清浦街道  作者:田玉祥、刘进楠   字号:[ ]

近期,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清浦街道大桥社区前进小区的几户居民齐坐在“睦邻驿站”里向网格员、微格长诉苦,网格员立即协调地块拆迁公司加盖防尘网,两天后加密的防尘网已经覆盖得整整齐齐,飞扬的尘土得到有效抑制。

今年以来,清浦街道根据社会治理“精网微格4.0”工程部署,紧扣“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要求,将全街道65个综合网格和1个专属网格划分为267个微网格,融合经济网格,立足党员中心户、热心居民、物业服务人员,配齐267名微格长(楼栋长),常态化做好信息采集员、纠纷调解员、政策宣传员、企业帮办员,开展入户“敲门”行动,累计走访居民三万余户,采集人口信息八万余人次;走访市场主体1727个,采集经营信息2707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清浦街道围绕“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目标,率先在大桥社区前进小区、港口社区海润枫景小区试点推进“睦邻驿站”工作,构建“社区书记+网格员+微格长”三级治理架构,融合“红色物业”“有事好商量”“‘12345’政务服务”“翔宇书屋”等功能,让“睦邻驿站”成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前沿阵地,截至目前,两个试点睦邻驿站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00余次,参加人数达3000余人次,解决了电梯维修、停车难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水岸祥和家园项目帮办了杆线迁移、施工临时道口等需求6个,有力保障了施工进度。

“党建引领,精网微格,是有效摸清辖区内人、事、物底数的重要手段,‘睦邻驿站’的建设,让共同参与、多元共治有了实实在在的平台和载体,我们将立足人口构成、经济结构等不同点,优化功能设置,探索总结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基层治理路径。”清浦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雪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