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镇街传真
江苏淮安黄码镇甘露村举办首届民俗文化节
时间:2022-11-14 13:42  来源:黄码镇  作者:王琪 张璐 张攀   字号:[ ]

       11月10日上午,一场来自全国文明村的民俗文化节在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黄码镇甘露村举办,特色民俗演出以及民俗老物件展示,让村民近距离体验民风民俗,感受大运河沿线村的文化历史魅力。

        演出活动现场,民间艺术团队带来踩高跷、抬花轿、秧歌等传统演出,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快板,让老百姓在观看节目中感受到国家的发展和强大。

       值得一提的是,为充分展示甘露村形成的文明乡风,村民代表还朗诵了《甘露村规民约》。“甘露村的村规民约是在征集广大村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的,‘金招牌、有分量,全国文明人人享;依港城、多融合,村民致富笑开颜……’,这些朗朗上口的句子是甘露村发展历程和民风民俗的高度总结。”甘露村党总支书记张子轩介绍。

        黄码镇为保护发展中华优秀农耕文化,将甘露村作为样板示范,运用多种形式传承乡村文脉,建立了清江浦区首家沉浸式体验村史馆甘露村史馆,将七八十年代的老物件在村史馆集中展示,首次展出的还有在考古中发现的我国古代的一种祥兽赑屃。

        “这个村史馆真的太震撼了,村里的历史和变化都呈现出来,让我回忆起这几十年的点点滴滴。”“走进这个村史馆,我作为甘露村的村民真的很自豪。”前来参观的村民,一边看一边点赞,欢笑声在村史馆回荡。

        黄码镇宣传统战委员、副镇长杨丽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借势淮安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通过打造传统村落、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弘扬有甘露村特色和时代精神的乡村文化,实现甘露村‘农文旅’深度融合,持续擦亮全国文明村‘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