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图片新闻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时间:2023-01-19 09:25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作者:蒲蔚 融媒体记者:陈子晗 施博文 审校:潘晓洁 审定:陈华飞   字号:[ ]

1.jpg

1月17日上午,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区委书记朱海波主持会议,区领导叶蓓、石斌、高进锋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淮安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区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就抓好贯彻执行,会议强调,要以更高站位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政协工作,把政协工作纳入工作全局统筹部署、一体推进;区政协党组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始终在区委领导下开展好政协各项工作。要以更大力度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区政协要以《实施意见》出台为契机,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以更强合力保障政协工作高效开展。各地各部门要大力支持政协工作,切实为政协履职创造良好条件,不断巩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工作局面。

会议听取了区关工委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安排。会议指出,要在把牢政治方向上下功夫。全区各级关工委组织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首要原则,推动全区关心下一代事业健康发展。要在创新工作方式上下功夫。在全力做好巩固提升的基础上,继续挖掘一批好经验好做法,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的工作品牌,持续提升全区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要在强化自身建设上下功夫。认真落实党建带关建的各项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关工委的指导和服务,持续提升关工委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会议听取了2023年春节走访慰问工作安排。会议强调,要精心组织实施。按照“不缺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对照标准全面摸清选准慰问对象,围绕不同对象精心筹措准备慰问物资,确保把区委区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每一位慰问对象、每一户慰问家庭手中。要突出以上率下。各位区领导要统筹好走访慰问各项工作,带着真心实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方位、深层次地了解掌握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全区党员干部做好示范表率。要务求工作实效。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相关规定要求,通过走访慰问深入了解本地区本部门困难群体的实际情况,建好台账、持续跟踪,确保走访慰问活动有延续、更精准、有实效。

会议审议了《中共淮安市清江浦区委常委会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和《中共淮安市清江浦区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文件。会议指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区委常委同志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担当作为抓落实。全区上下要围绕党的二十大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紧扣中央和省市委最新要求,结合区委二届六次全会工作安排,持续深化“3+1”实践,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清江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严明纪律守规矩。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执纪监督的重要内容,对违纪违规问题深挖细查、系统施治,动真碰硬、敢于亮剑,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听取了2022年区委巡察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会议强调,要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中央和省、市新决策、新部署、新要求,重点发现影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全力抓好巡视巡察整改政治任务。要抓好区委巡察工作。紧扣市委巡察工作部署安排,进一步优化完善区委2023年度巡察工作计划,统筹好二届区委常规巡察和重点领域联动专项巡察,切实把监督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加强整改成果运用。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整改监督责任和巡察机构统筹督促责任,将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到被巡察党组织的考核评优,确保所有问题真改、实改、改到位。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探索治理路径。各分管区领导要率先垂范,深入社区研究谋划,既要建立清江浦基层治理基本标准,也要根据人口构成、产业发展等不同特点,优化社区功能设置,探索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治理路径。要优化组织架构。提升选人标准、严格选人程序,进一步优化微网格员、网格长、支部书记等人员组织架构,加大基层管理体制机制、机构职能、人员编制等改革力度,为基层高效履职提供坚强制度保障。要强化人员考核。进一步明确评价标准、完善考核制度、细化考核指标,坚持用好干部考核“指挥棒”,激励引导广大干部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在基层治理的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推动清江浦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