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 新闻发布
惠企“政策包”助力高质量发展 我区举行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新闻发布会 区长赵洪涛作主题发布
时间:2021-11-26 19:30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作者:倪金靓 黄煌 唐剑 施博文 审定:陈华飞   字号:[ ]

微信图片_20211127092240.jpg

11月26日上午,我区举行“惠企‘政策包’助力高质量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区长赵洪涛介绍了我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相关情况,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吴守明主持发布会。

新华网、中国网、新华日报、江苏广电总台、扬子晚报、现代快报、交汇点、淮安日报、淮安市广播电视台、淮安人民广播电台、淮水安澜网、淮安网等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赵洪涛说,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产业强区战略不动摇,坚定不移突出产业招商,全力以赴攻坚重大项目,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跑出“加速度”,具有中心城区特点的“333”产业在更大范围集聚成势,成功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但是去年以来,受全球疫情反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企业发展压力较大、挑战增多。为更好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做大做强,去年10月份以来,我区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细分领域的“1+N”政策文件,按照“你投我补、你产我奖”的原则,按季度刚性兑现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目前已突破1亿元。

微信图片_20211127092247.jpg

赵洪涛介绍了我区的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三大特点:一是“广”覆盖,惠及各类企业。无论是行业龙头、“小巨人”还是中小微企业,无论是制造业、服务业还是农业,只要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属于我区鼓励发展、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能作出贡献的,一律予以扶持奖励。二是“大”手笔,拿出真金白银。区财政每年拿出2亿元,重奖符合条件的企业,其中2020年共为179家企业发放产业发展扶持资金2960.064万元,向100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相关企业奖励753.3万元;2021年前三季度计为19家企业发放产业发展扶持资金6767.67万元。三是“严”把关,实现公平公正。成立产业发展扶持资金领导小组,管理产业发展扶持资金,要求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均不得滞留、挪用、截留扶持资金,要求企业必须保证专款专用,对违规骗取、使用扶持资金的企业和个人,将全额追回,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赵洪涛还介绍了我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的主要内容。我区紧紧围绕我区“333”现代产业体系,聚焦企业关注的投资、发展、服务等关键环节,规定清晰、程序便捷、扶持有力,更有利于企业在我区落地生根、做大做强。不仅扶持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建筑业等产业项目,还奖励城市功能配套等其他有利于区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不仅奖励新招引的项目,还鼓励现有企业升级扩能;不仅奖励企业投资额,还奖励企业贡献度;不仅对企业有集体奖励,还根据企业应税开票销售和入库税金贡献等给予企业管理层资金奖励;不仅有资金上的奖励,还对企业实施的重大产业项目提供绿色通道及全链条服务,对聘用的高层次人才在住房、教育等方面提供优先保障。赵洪涛就商贸服务业、金融服务业、工业经济、科技创新、文化产业五个领域的扶持政策作了详细解读。

赵洪涛最后表示,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理念,全面落实、及时兑现惠企各项政策,希望更多的企业、项目、人才知晓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确保该享受的政策红利全部享受到。区委、区政府将与广大企业共同战胜困难挑战、赢得先机主动,开创打造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11127092254.jpg

媒体记者还围绕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内容、亮点、发展利好等方面进行了提问,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了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