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 调查征集
淮安市清江浦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2023-01-03 20:08  来源:财政局  作者:   字号:[ ]

淮安市清江浦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202312在清江浦区

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郭维华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清江浦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支出执行情况: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90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2.7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48亿元,其中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1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6.14%

2.财政收支平衡情况: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90亿元,上级返还及补助收入17.26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9.10亿元,调入政府性基金及其他资金14.27亿元,上年结余及结转资金4.13亿元,收入总计78.6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48亿元,上解支出20.33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8.18亿元,结余及结转5.67亿元,支出总计78.66亿元。收支相抵,实现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71.6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3.46亿元,上级专项收入0.22亿元,上年结余3.89亿元,收入总计89.21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83.5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7.57%,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01亿元,调出资金3.50亿元,结余及结转1.13亿元,支出总计89.21亿元。实现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83亿元,完成预算的100.21%。社会保险基金支出4.61亿元,完成预算的100%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6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国有资本经营支出5.03亿元,调出资金0.9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

二、2022年财政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庆之年,区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全年收入任务不放松,加强财政收支预算管理,兜牢三保底线,加大力度开源挖潜,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精准施策,增强市场主体活力

积极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作用,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服务好区域经济发展。一是落实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政策成效,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着力对全区中小微企业给予支持,全年留抵退税约11.7亿元,资金直达企业。二是助力企业平稳发展。落实好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房屋租金减免政策,共计为825户租户减免租金1665万元。全年共计拨付产业引导扶持资金2.92亿元,支持天鹏锂能、橙柳新能源等一批新兴企业高质量发展。安排资金800万元,发放7.54万张政府消费券,撬动消费4.93亿元。安排资金4000万元,创新房票安置和购房补贴政策,带动商品房销售约70万平方米。三是大力做好援企稳岗。安排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287万元,鼓励更多企业主动参与职业技能培训,切实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进一步加大稳岗资金返还力度,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返还比例从60%提升到90%,大企业从30%提升到50%,共计拨付资金1230万元,惠及2991家企业,切实减轻企业运行压力,保障社会就业稳定。

(二)多措并举,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区财税部门积极克服财政收入面临困难和压力,努力实现财政收入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力做好收支平衡工作。一是狠抓财政收入组织。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加强分析研判,科学稳妥组织财政收入。建立健全收入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税源预测监测分析和税收信息共享机制,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促进财政收入平稳有序增长。加强非税征收管理,密切跟踪出让地块挂牌进程,全力争取土地出让金收入及时入库。全年剔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76亿元,增幅8.57%,总量全市第一。二是约束预算促节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预算管理,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节约公共运行成本,把有限的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全年共计压减一般性支出1.26亿元。三是争取资金有保障。区财税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切实加大政策研究力度,围绕国家鼓励和扶持的领域,积极向上争取,全年共向上争取资金31.13亿元,其中:转移支付资金17.26亿元,债券资金13.87亿元,有效缓解了资金支出压力。

(三)突出重点,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方向,38件民生实事如期完成。一是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从210/人提高到235/人,实十一连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从610/人提高到640/人。安排资金0.91亿元,做好城乡低保、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困难儿童生活补贴等发放,全年救助各类困难群体1.3万人次。二是乡村振兴战略成效显著。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安排资金1300万元,保障村级组织有效运转。落实农业补贴、农业保险等惠农政策,安排资金4319万元,农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安排资金4.89亿元,用于农房改善项目建设,安排资金1.5亿元对南部新城片区农村电网进行升级改造,助力乡村振兴,让群众幸福感触手可及。三是公共服务质效明显。安排资金1.16亿元,用于基本公共卫生、基本药物制度改革补助等医疗卫生支出。安排资金7900万元用于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检测设备等防疫物资供应,不断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安排资金8.4亿元,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保证城乡教育经费,促进教育优质均衡。举办文化惠民活动 3000 余场,助推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四是城市品质有效提升。安排资金2.61亿元,支持中心城市建设项目,改造棚户区 6.23 万平方米,建设保障性住房 3536 套,提升老旧小区 24 个。安排资金2.99亿元,支持城区易积易涝点改造、勤政路建设等项目实施,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安排资金1.1亿元,支持生活污水处理、空气自动站等项目建设,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

(四)加强监管,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持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不断完善监督管理举措,促进财政资金使用规范高效。一是强化国资监管。扎实开展平台公司经营性债务管控,在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紧紧围绕控总量、减数量、降成本工作要求,全面完成各项指标目标任务。全年累计完成高成本经营性债务压降金额134亿元平均综合成本从8.15%压降至7.02%依据国资三年改革要求,已清退全部镇级融资平台公司,并减少20家平台公司;加快全区无证资产权证办理工作,全年共计完成397处资产权证,建筑面积达17万平方米。二是做好债务风险防范。积极统筹资金完成隐性债务化解任务,全年完成政府隐性债务化解21.68亿元,风险等级由。完善债务风险监测机制,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加大对债券资金监管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强化监督管理,缩短采购周期,降低采购成本,全年超过30万以上的政府采购项目,电子化交易率达100%,政府采购、工程招标累计进场交易102,预算金额2.32亿元,实际成交金额2.2亿元,节约资金0.12亿元,资金节约率5.17%四是推动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建立健全绩效评价工作机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首次将预算绩效管理指标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对卫生、粮食等民生重点领域项目及2022年新增政府专项债券进行了绩效评价,涉及资金13.11亿元。

2022年全区财政工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财税工作总体运行平稳,预算执行情况较好,但当前财政运行仍然面临一些问题和困难:财政增收形势严峻;三保支出压力依然较大;预算部门的绩效意识总体还不够强,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研究有效举措,切实加以改进。

三、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综合分析全区财经形势,2023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区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精准持续,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着力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清江浦精彩篇章。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以及清江浦区经济社会发展预期情况,结合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初步审查意见,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为: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35.93亿元,增长6%,安排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27亿元。根据市区财政体制测算,预计区可用财力21.90亿元,拟调入政府性基金22亿元,调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及其他资金3.37亿元,保证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55.25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55.25亿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24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4.66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6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6亿元。

四、2023年财政主要工作计划

为全面完成2023年全年财政预算任务,我们将按照区委的总体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收支平衡,确保财政健康运行

坚持依法依规组织财税收入,确保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保持财政收入增幅与经济发展指标大体协调,稳定收入增长预期。一是聚力深耕税源建设。发挥好财政资金杠杆撬动引导作用,安排3亿元产业引导扶持资金,支持主导产业做强、新兴产业做大、传统产业做优。精准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最大限度减轻实体经济负担。二是提升财政收入质量。加强部门联动,密切跟踪收入动态趋势,加强重点税源监测,稳住重点税源基本盘,努力提高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规范非税收入管理,深入挖潜,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三是全力做好向上争取。用足用好上级政策,加大力度向中央、省、市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增加可用财力。强化项目编报,提前谋划项目储备,做到让项目等资金,不让资金等项目,不断提高项目资金争取成功率。四是严格支出管理。坚决落实好过紧日子要求,坚持勤俭节约,压减不必要支出,从紧安排一般性支出,坚决取消低效和无效支出。严格预算执行,合理保障部门基本需要,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

(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大财政向民生领域倾斜力度,切实兜牢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让公共财政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一是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安排资金1.37亿元,有序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标准。安排资金3800万元,加强社会救助动态管理,稳步提高低保、残疾人补贴发放标准。安排资金600万元,落实好特困人员救助政策。二是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安排资金4000万元,支持农村公共服务设施运行维护,做好农业保险、惠农补贴等涉农资金发放工作。安排资金1.4亿元,用于道路建设与维修、路灯设施维修养护、市政绿化养护、环卫保洁等中心城市建设维护,完善城市功能。加大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等专项资金投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支持老旧小区改造,补齐老旧小区公共设施短板,提升老旧小区宜居环境水平。三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致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安排资金6.2亿元,用于加快师院附小新区分校、人民幼儿园时光印象园区等新改扩建项目建设,继续深化集团化办学,推进教育集团全域覆盖。加大医疗资源供给,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位置,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升级文化惠民服务,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不少于3400 场。加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扩大健身路径覆盖面,推动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发展。

(三)持续改革创新,提升理财用财水平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财政改革创新,在改革创新中把握机遇、孕育动力,不断提升财政效能。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促进财政监督、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全面融合,以信息化推进预算管理现代化。完善直达资金管理机制,加大监督力度,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二是全面推行预算绩效管理。牢固树立绩效理念和责任意识,建立健全绩效管理体系,推进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安排或调整专项资金的重要依据,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控力度,定期对全区债务规模、成本等情况进行监控,提升债务管理水平,增强抗风险能力。督促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落实好主体责任,有序推进项目建设进程,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全面加强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工作,细化债务化解方案,确保债务风险等级及债务率两个不反弹。四是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持续完善“1+N”国资管理制度。制定年度企业负责人薪酬考核方案。继续推动平台公司降成本、控规模,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季度巡检,强化对国有平台企业的监督管理。

各位代表,挥楫扬帆启新程,踔厉奋进向未来。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奋勇争先,为奋力开创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新局面,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清江浦图景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