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 新闻发布
清江浦区法院召开劳动争议案件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4-27 18:05  来源:政府信息中心  作者:   字号:[ ]

为积极服务稳就业、保民生,帮助职工和企业共度疫情难关,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引导劳动者合理维权,促进建立和谐稳定的用工关系,4月27日,清江浦区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劳动争议案件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

960.jpg

963.jpg

据该院新闻发言人朱希军介绍,2021年,全院共受理劳动争议类案件932件,同比增加247件;全年结案965件,同比增加291件,调解撤诉率59.62%。审结的劳动争议案件,以确认劳动关系、追索劳动报酬、经济补偿金纠纷、工伤保险待遇纠纷等案件为主。当下就业途径趋向多元化,针对用工保护的法律、法规也越来越健全,导致劳动争议案件的主体构成愈发多元化,争议内容呈现复杂化,同时受疫情、双减政策影响,涉及餐饮、教培机构、娱乐机构企业案件数量也明显增多。

为妥善处理劳动争议类案件,清江浦区法院注重调解化解矛盾,积极做好情理引导、法律释明、背靠背调解等工作,消除劳动者和企业的对立情绪,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纠纷。主动参与工会、劳动监察、仲裁委工作,与劳动监察、仲裁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4次,共同研究解决疑难复杂案件60余件。加强法治宣传,加大就案讲法力度、广度,为企业合法用工提出针对性、可行性的法律帮助100余条,对企业违法用工发出司法建议6份。针对批量案件做到“优先审”、“快速审”,从收案开始就高度重视,重点办理,强化调解。

966.jpg

民一庭副庭长刘强通报7起劳动争议典型案例。

969.jpg

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王淑臣主持发布会。

970.jpg

扬子晚报、淮安日报等多家媒体和部分干警参加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