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ZXTA32081220230188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7-03 10:58  来源:区商务局  作者:   字号:[ ]

卢俊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后疫情时期餐饮业发展突围的建议收悉。建议提出:“政府有关部门牵头,组织宣传造势活动;切实解决餐饮店周边的停车难问题;加强配套公共设施建设;适度放开店外经营”等,现答复如下:

一、政府有关部门牵头,组织宣传造势活动

清江浦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餐饮业发展,出台一系列商贸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支持餐饮企业做大做强,对其开店、入库、营业额及入库税金等方面给予奖励,2021年以来累计扶持59家餐饮企业计371.1万元。打造美食特色街区,强化餐饮业载体建设。御码头美食街被省文旅厅认定为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和淮安市特色美食街区。加快以滨河活力酒吧街、中华传统美食街为主要内容的1415美食街区建设,聚集全国最具魅力的中华老字号餐饮,打造传承中华美食文化,切实做到不出清江浦、尝遍天下菜。多措并举促进餐饮业消费,不断提升餐饮品质。发放两轮餐饮类政府消费券,帮助餐饮业提振信心,带动重点餐饮业扩量提质。举办万人龙虾宴活动,累计现场人流超过2万人次,售出门票约6000份,龙虾1.5万斤,累计销售额超过230万元,央视《经济信息联播》《24小时》《第一时间》等栏目先后报道。开展5期“美食之都”美食探店活动,助推“世界美食之都”建设,区内白鹭湖山庄、万达嘉华等6家餐饮企业获评为“世界美食之都示范店”,全面扩大清江浦餐饮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度。

二、切实解决餐饮店周边的停车难问题

聚焦为民办实事落实落地,科学筹划,精心组织,攻坚克难,不断加快公共停车资源整合,推进停车泊位新建、改建,完善升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扩大智能引导等智慧服务全覆盖,充分挖掘商业网点周边停车资源,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有效缓解市民停车难、出行难问题。利用闲置地、边角地、拆迁地块等,见缝插针,通过新建、改造、划线等方式,“挤”出更多的停车资源。坚持疏堵结合,深化“城警联动”机制,采取联勤联动、综合治理的工作模式,对主次干道、饭店酒店、大型卖场等热点区域周边乱停乱放违规行为进行严查严处,有效规范停车秩序。

三、关于加强配套公共设施建设的问题

按照生态环保、服务便民的思路,每年加强新建公厕数量,提升公厕品质。公厕外部造型与周边环境相协调,为城市小品建筑,内部配有无障碍卫生间,管理上每座公厕安排专人全天候保洁,按“人走厕净”标准进行保洁,确保创造干净整洁如厕环境。

四、关于适度放开店外经营的问题

“地摊经济”不是“乱摆经济”,一切经营行为,都应当在合法、规范、有序、安全的前提下进行。街区有人气,经济才有活力。区城管局将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对流动摊点的管理从源头上疏导,选择既不影响市容环境和市民生活又不妨碍交通出行的地段设置临时摊位,解决流动摊贩无序摆摊的问题,同时坚持“属地负责,科学设置,统一管理”原则,对需要设置的临时摊位,由街道初审,区城管部门把关,报市城管办备案,在管理中做到,统一划定经营区域和统一经营时间,按编号排序,纳入统一管理,从而规范小摊小店经营行为,维护好城区市容秩序,为广大市民创造整洁、规范、有序、安全的生活环境。

感谢您提出的提案,希望您一如既往支持清江浦区商务局工作!

 





淮安市清江浦区商务局

2023年7月3日  

 

联 系 人:孙华雷、陈乾

联系电话:83571123

抄    送:区政协提案委、区政府办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