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ZXTA32081220230058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7-03 10:51  来源:区商务局  作者:   字号:[ ]

裴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全区餐饮服务业科学发展的建议收悉。建议提出:“深入推进品牌战略;充分挖掘淮扬文化;强化宣传舆论引导”等,现答复如下:

一、深入推进品牌战略

作为淮扬菜的主要发源地和传承地,淮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淮扬菜美食文化的传承、弘扬、推广和产业振兴。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淮扬菜文化产业发展,成立了振兴淮扬菜文化产业工作委员会、淮扬菜历史文化研究会、淮安淮扬菜协会,建成了全国第一家淮扬菜博物馆,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淮扬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助推淮扬菜特色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区商务局印发惠企政策:在库餐饮企业年度统计申报销售额累计增幅达10%(含)且增量超50万元(含)的,给予2万元奖励;在此基础上,每超10万元,奖励0.1万元。

二、充分挖掘淮扬文化

引导成立淮扬菜烹饪学院作为人才培养和输送的基地,转化淮扬菜创新实验室研究成果的孵化平台,对外组织淮扬菜产业人才的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服务水平。携手食物设计师池伟工作室进行菜品设计,选取淮安特色高档食材,借鉴全国各地的烹饪方法,融合中华古典饮食和西方餐饮思想,创造出独特的、时尚的餐饮菜品。淮扬菜烹饪学院与万达酒店及度假村举办淮扬菜大师培训班,全国联动推广淮扬菜。倾心培养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既热爱淮安烹饪发展事业,又掌握精湛烹饪技术,也懂现代酒店管理,又具备淮扬菜高级人才培养能力等方面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力争将淮安淮扬菜高技能人才培养机构打造成为淮扬菜集聚区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摇篮,2022年开展淮扬菜学历和非学历厨师培训,全年累计培训厨师技能人才2000余人次。

三、强化宣传舆论引导

为进一步提升淮扬菜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淮安已成功举办23届盱眙国际龙虾节、17届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5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与数十个国家开展了美食交流与合作。为进一步扩大淮扬菜国际影响,推动淮扬菜全球共享,淮安积极推动申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美食之都”,多次赴英国、丹麦、瑞典、日本等国开展淮扬菜推广、品鉴活动,深化与“美食之都”城市的交流合作,向世界展示淮扬菜的魅力与风采。引导推出全国联动推广活动“寻味淮扬 弘扬国宴”已在全国近60余座城市完成了淮扬菜传承之旅活动,造就了百名大厨、万名食客,谱写了共品珍馐淮扬美食、传承中华餐饮文化的行业佳话。举办万人龙虾宴活动,累计现场人流超过2万人次,售出门票约6000份,龙虾1.5万斤,累计销售额超过230万元,央视《经济信息联播》《24小时》《第一时间》等栏目先后报道。开展5期“美食之都”美食探店活动,助推“世界美食之都”建设,区内白鹭湖山庄、万达嘉华等6家餐饮企业获评为“世界美食之都示范店”,全面扩大清江浦餐饮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度。

感谢您提出的提案,希望您一如既往支持清江浦区商务局工作!

 



淮安市清江浦区商务局

2023年7月3日

 

联 系 人:孙华雷、陈乾

联系电话:83571123

抄    送:区政协提案委、区政府办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