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清江浦 区志
清江浦前世与今生
时间:2024-02-23 09:30  来源:  作者:   字号:[ ]


清江浦前世与今生



作为地域名称,清江浦早在明清时期,即以漕运枢纽和河道治理中心誉冠天下。因其拥有“南船北马”“九省通衢”“天下粮仓”等美誉而与扬州、苏州、杭州并称运河沿线的“四大都市”。

清江浦开埠前的淮阴旧城是人烟较少的“空旷之地”,自清江浦河开凿,清江闸等四道闸修建,常盈仓等转搬仓落成,造船厂扩建投产,商贸活动剧增,迅速成为长江以北“侨民宿贾,巨室鳞次”的通商大埠,京杭运河沿线享有盛誉的交通枢纽、漕粮储地和商业重镇。城区人口一度达五十万之多。

由于清江浦扼河、漕、盐、榷、驿之机杼,漕运兴盛年代,聚集着众多文武官员、显宦世家、巨商富贾、文人墨客和僧道名流。黄河夺淮后,朝廷立清江浦以北的运河只允许运粮漕船、贡品船与巡河官舫通过新规,致大量旅客与货物在清江闸进行“南船北马”交通方式的变更。南方物资船抵清江浦后,只能于清江闸石码头舍舟登陆,渡黄河至王家营换乘车马北上,踏上通京大道;北方官员、商贾乘车马抵淮阴,必于王家营弃车马,至清江闸登舟扬帆南下。是时,境内漕舟云集,市井稠密,仅在清江浦石码头领有营业执照、专为往来行旅服务的脚夫就逾万人。

随着黄河北徙、漕运停废、铁路绕道、盐运异途,加之残酷的战乱与水患,名闻遐迩的运河重镇、江淮通商大埠的清江浦渐衰。

201677日,国务院批准江苏省人民政府调整淮安市行政区划:撤销淮安市清河区、清浦区,设立淮安市清江浦区。108日,清江浦区人民政府在淮安市区淮海南路268号正式挂牌办公。自此,1415年开埠,历经600年起伏涤荡,清江浦又以行政区划名称重写历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