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清江浦 区志
清江浦人物传 ——陈瑄
时间:2019-06-06 14:32  来源:区志办  作者:   字号:[ ]

        陈  瑄 (1365~1433),字彦纯,安徽合肥人。年轻时入大将军幕,以射雁见称。从大将军四方政讨,屡建功勋,历迁四川行都司都指挥同知、右军都督签事。燕王朱棣发动“靖难之役”建文帝命陈瑄总领舟师,沿江设防。燕兵至浦口,瑄以舟师迎降。朱棣渡江即位后,封其为平江伯,食禄1000石,赐诰券,世袭指挥使。

        明永乐年间,朝廷命陈瑄总理漕运。其时,江南漕船抵淮安(今淮安区,下同),由陆运经水渡口入淮,西溯至清河口入黄河,人劳费巨。永乐十三年(1415年),陈瑄通过实地走访查勘,自淮安城西凿渠20里,导引管家湖水至鸭陈口(今淮阴区杨庄附近)入淮,此河命名为清江浦河,清江浦名自此始。河上递建移风、清江(即今日之清江大闸)、福兴、新庄4闸,以便调节水位。此后,漕船可直入黄河,节省了大量费用。运河其他各河段的闸坝、修防等工程的基础也大都由陈瑄奠定。陈瑄又在清江浦建常盈仓40区.作为中转站。史书称他:“凡所规划,精密宏远,身理漕河者三十年,举无遗策。”仁宗即位后,陈瑄奏陈江南漕粮由民直运北京,改为至淮、徐由军运入京;免漕运官兵在卫所内的杂役;用考试办法贬黜不合格的教官,选择合格的教官等七事,均被采纳,令有关官府着速办理,并因此被嘉奖,赐券世袭平江伯。宣德四年(1429年),陈瑄又奏改漕粮实行兑运,即漕运官军直接到江南去收兑漕粮、转运北上,既不误农时,又免民运之苦,军民称便。兑运之法自此开始,连续达数百年之久。卒,追封平江侯,赠太保,谥恭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