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清江浦 区志
清江浦人物传 ——潘季驯
时间:2019-04-29 14:33  来源:区志办  作者:   字号:[ ]

       潘季驯 (1521- 1595),字时良,号印川,浙江省乌程人。自明朝嘉靖末到万历年间,先后四次出任总理河道,驻节清江浦,经常巡视运河两岸。亲自察看清江大闸等漕运水利等工程,先后长达27年之久。他认真总结陈瑄等前辈治水经验,首倡且厉行“蓄清刷黄济运”的治水方针。其具体的方法是:筑堤防溢,建坝减水,以堤束水,以水攻沙,河行旧道,反对改流,讲究修防,借黄通运。另外,为了防止下属吏员营私舞弊,他对增筑、设防、置官、建闸、甚至木石柱帚等事项,都计算考查得很细密,终于积劳成疾而卒。著有《两河管见》、《两河经略》、《河防一览》等作。 后人为纪念他与开凿清江浦河,治理黄、淮、运有大功的明永乐年间漕运总兵平江伯陈瑄,在清江浦建“陈潘二公祠”予以祭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