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镇街传真
黄码镇:强化“四圈”建设 激发自治新动能
时间:2022-12-02 13:59  来源:黄码镇  作者:顾林翰 裘筝 王琪   字号:[ ]

        今年以来,黄码镇积极探索具有黄码特色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模式,构建“党建+治理+服务”的网格设置,充分发挥群众自治作用,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实现社会治理从“单一管”向“多元治”、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做到一网兜起“大小事”,全面提升网格化治理效能。

        党建引领,打造红色“辐射圈”黄码镇针对以往社会治理力量分散、单一管理、粗放治理现象比较突出的情况,着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引领基层治理的坚强核心,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原则,以镇党委政府为轴心,将全镇划分为20个网格和83个“微网格,构建“镇党委-村党总支-网格-微网格”四级组织体系,变条块治理为网格集成,层层压实责任,大力营造党员引领、干部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每月召开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例会,通报各村考核情况,分析当前网格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薄弱环节,部署下一步目标任务,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群众自治,构筑便民“服务圈”实行“一格一长”,以网格党员为核心力量,凝聚热心村民、老教师、老战士等各类群体担任微格长,根据“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多化解”的原则常态化开展巡查、走访、服务,切实将政策宣传、便民服务、帮扶帮教送到群众身边,实现管理对象到治理力量的转变,破解基层治理力量不足的问题,进一步提升网格化管理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高效化水平。印发《黄码镇微格长积分管理实施方案》,根据微格长工作完成情况给予相应积分,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有效激发微格长工作热情,提高“精网微格”工作成效。

        多方联动,建设同心“共治圈”镇综治办牵头,整合司法所、信访办、社事办、派出所等人员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实现社会治理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充分发挥法官、警官、检察官、律师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专业优势,推动“三官一律”进网格,实施矛盾纠纷诉前调解、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等服务,营造合法解决诉求、防范减少矛盾纠纷的良好环境。落实“一村一警务助理”机制,选派民警进村任职,推进“网格”与“警格”深度融合,民警借助网格员的地缘优势及时掌握信息,网格员借助民警的处置力量第一时间消除隐患,形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平安共建的社会治理格局,真正促进了社会矛盾联调、多方共赢。

        优化服务,绘就民生幸福圈”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结果导向,通过12345热线、网格微信群等便捷渠道,精准感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根据诉求派发黄码镇“精网微格”工单,微格长及时接单进行处理,解决群众难题。开展工单“回头看”工作,总结不满意工单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提升服务质量。定期组织开展“我的网格我来谈”主题业务研讨会,网格员和微格长对服务范围内的困难和经验进行交流,对共性问题进行讨论,提出解决措施,强化网格员和微格长攻坚克难的“硬实力”,优化黄码镇社会治理的“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