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镇街传真
区黄码镇:“1+3+N”机制激活基层政法工作合力
时间:2024-03-07 14:00  来源:黄码镇  作者:孙华鹏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切实推动政法工作保障服务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淮安市清江浦区黄码镇召开2024年政法重点工作部署会,会议上明确以“1+3+N”的工作机制引领全年政法工作,进一步健全执行工作联动机制,凝聚起基层维稳安保的工作合力,切实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研究出台1项方案。研究出台《黄码镇提升网格化工作知晓率、满意度实施方案》,明确镇村两级工作职责及实施内容,以“两率”相关指标作为工作开展的重点和抓手,贯穿全年网格化社会治理全过程,通过将隐患排查在网格、服务落实到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着力提升全镇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为辖区社会安全稳定提供坚强保障。同时,方案明确相关工作奖励体系,鲜明表彰“先进个人”,以实打实的考核激励提升网格工作的实效。

统筹调度3方力量。组建起镇直机关、村和公检法司等各类矛盾纠纷调解组织参与的联动小组,实行“日排查、周会商、月恳谈”工作制度,通报各类摸排风险隐患,共享风险隐患信息,结合基层政法工作实际,分级分类处理,加快实现信息互通、调阅材料等便捷协助方式,形成摸排信息共享、风险隐患共研、化解对策共商、防控处置联动的基层政法工作格局。

部署安排N项重点。加强信访维稳。切实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力度,加强对流动人口、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的排摸力度和日常教育监管,详细了解情况、掌握思想动态。强化法治教育,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全面排摸校园及周边区域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守禁毒净土。认真开展禁种铲毒宣传教育,相关线索及时上报。常态化开展好普法宣传、扫黑除恶等工作,加强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日常监管,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