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关于公布清江浦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2-10-28 17:05  来源:  作者:   字号:[ ]

近日,清江浦区出台《关于公布清江浦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清江浦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以下简称《清单》),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行政许可是政府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依法编制、严格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工作,有利于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

2022年9月29日,淮安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公布淮安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通知》,公布了《淮安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以下简称市清单)。区行政审批局从《市清单》中认领我区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梳理地方性法规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起草形成《通知》(包含《清单》)。在充分研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通知》(包含《清单》)经区政府二届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由区政府办印发实施。

二、文件内容

《通知》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市清单》任务,科学编制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围绕严格依照清单依法依规实施行政许可、细化统一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3个方面,对清单的实施、监管等做了规范要求。

附件为《清单》,公布我区193个行政许可事项,全部从《市清单》认领,涉及区级24个部门。

三、具体举措

(一)严格依照清单依法依规实施行政许可。

各部门要严格执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严肃清理整治以各种名义变相设立的许可,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坚决防止行政许可“明减暗增”。各有关单位要做好工作衔接,在业务办理系统、政务服务大厅等平台场所进行更新,严格与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保持一致。

(二)细化统一行政许可实施规范

区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中明确的主管部门要根据市级制定的实施规范,细化完善区级实施规范并向社会公布。2022年底前,各行政许可实施机关要根据实施规范,及时更新调整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一经公布,应当严格执行,不得随意增加行政许可条件、申请材料、中介服务、审批环节、审批时限等,可作出有利于行政相对人的合理优化调整。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要求,通过优化业务流程,加强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一件事”、跨省通办、告知承诺、行业综合许可证等改革措施,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利更满意。

(三)加强全链条全领域监管。

明晰审管边界,完善审管衔接机制,严守监管底线。实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事项,按照改革方案确定监管职责。将与行政许可事项对应的监管事项纳入“互联网+监管”平台监管事项动态管理系统。对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的监管实施情况进行“回头看”,完善监管措施,明确监管层级、监管部门、监管规则和标准,杜绝一放了之、只批不管等问题。



关联阅读:关于公布清江浦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