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区:“三最”构筑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坚固屏障
时间:2024-03-29 17:08  来源:区新闻宣传中心  作者:   字号:[ ]

 安全重于泰山。连日来,清江浦深刻汲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迅速开展全区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以最严格的措施、最严谨的作风、最严肃的问责,落实各方消防安全责任,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织密住宅小区“安全网”

image.png

 “小区正在建设单元楼架空层防火分隔墙,确保住户电瓶车充电安全。”“谁家的杂物,请及时清理下,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日前,记者走进亿力未来城小区,只见建筑工人们拿着铁锹,将水泥兑水和匀,随即将一块块砖头整齐地码起来,形成一道隔离墙,与住宅墙体保持间距。

image.png

 “截至3月22日,全区住宅小区已选取14栋有代表性的住宅实施砌墙分隔施工,增设电动车库(棚)视频监控134个小区,改造集中充电设施31处。”区消防救援大队一级指挥员杨晓辉告诉记者,由区消委办牵头,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相关部门成立全区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工作专项督导组,从3月5日起在全区16个镇街起重点围绕消防设施无法使用、消防通道不畅、违规充电、私搭乱接等问题开展现场督导,共排查全区352个小区、3000余栋居民住宅楼,当场整改各类隐患6800余处,清理小区内私搭乱建98处。

image.png

 为切实把工作责任落到实处,清江浦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以“四不两直”方式现场督查推进住宅小区安全隐患;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联合制定《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开展“八查”整治重点,先后两次签发《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的督办单》;广泛张贴《关于居民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五个严禁”的通告》,引导居民家庭落实“三清三关”,切实做好住宅小区安全工作,消除一批火灾隐患。

 拧紧餐饮行业“安全阀”

image.png

 “厨房着火第一件事要怎么做?”“门店里的废弃纸盒要尽快清理掉,春天干燥容易引起火灾。”在每月消防安全巡查中,长东街道网格员郭沙沙每次都会对商户千叮咛万嘱咐,提醒商户关注灭火器消防设施的使用期限,确保消防通道安全畅通,广泛张贴《“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提示》,要求每家商户填写检查表,签订消防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

image.png

 “紧盯燃气安全重点领域,‘九小场所’中的餐饮行业是大头。”区住建局副局长夏浦介绍,该局严格督促燃气企业对全区2626家餐饮经营单位的燃气器具(灶、瓶、管、阀等)、钢瓶存放、可燃气体泄漏报警装置、消防设施等方面进行排查,同时联合镇街开展餐饮场所“扫街”行动,逐一排查风险问题隐患,加快问题整改,实现动态清零,确保辖区内餐饮店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装率、使用率两个100%。截至3月21日,已排查餐饮户1722户,整改隐患293条;入企安检排查935户,整改安全隐患77条;组织各镇街完成餐饮户安全教育培训,已培训2451人。

image.png

 为持续提升餐饮行业用气安全水平,清江浦区严格检查辖区管道、瓶装燃气经营企业及服务站点,加大对违规瓶装气查处取缔力度,有序推进“瓶改管”工作,严格对照《江苏省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检查表》《城镇燃气经营安全重大隐患判定标准》,进一步压实燃气企业安全供气主体责任。

 绷紧企业生产“安全弦”

image.png

 区应急管理局举办了风险等级为D级的冶金等工业企业“开工第一课”专题培训,邀请工贸领域的专家就企业复工复产主要安全风险及注意事项、典型事故案例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授课,切实警醒员工增强安全意识,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预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image.png

 3月5日,清江浦印发《清江浦区“厂中厂”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发动各级监管力量,深入各经营主体,严格摸清“厂中厂”底数、规范出租方行为、加强承租企业管理、突出重大风险管控、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压实租赁双方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绷紧“厂中厂”安全生产之弦。

image.png

 “安全生产无小事。我们坚持以严的基调、实的举措、强的力度、高的标准开展巡查督导,确保督导取得实效,为全区经济发展筑牢安全防线。”区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凉虎表示,已联合各部门成立工作小组,对生产经营单位开展“穿透式”督导,验证责任是否落实,有针对性地制定治理措施;按照《租赁厂房和仓库消防安全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坚持“边摸底、边排查、边治理”;加大执法力度,将安全协议、逃生演练、疏散通道、违规动火等事项作为必查项,严厉打击违规占用防火间距、堵塞逃生疏散通道等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典型违法案例,强化警示震慑;加强宣传引导,鼓励社会公众和企业员工举报违法违规行为,全力营造全区上下积极参与治理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