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应急局:规范专家服务 消除企业顾虑 构建“清亲”政企关系在行动
时间:2023-05-29 16:33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作者:张澎   字号:[ ]

“告企业书,我们认真学习了,你们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决了我们安全生产工作的一大顾虑啊!”近日,区应急局在走访企业进行普法教育宣传时,某纺织企业负责人紧紧握住工作人员的手,眼神中充满着感激。

事情还得从十天前说起,区应急局接到该企业反映,个别专家在参与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中,存在利用检查者身份私下与受检企业接触,私自向企业推销产品和服务、谋取利益等情况。该局基础科负责人立即意识到,这些问题不但损害了应急部门在企业中的形象,降低了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公信力,也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让企业困惑和难解。为此,科室负责人草拟了《告企业书》,向局分管领导、主要领导报告。经局党组会议研究,一致认为,《告企业书》这一做法很有必要,对进一步优化区营商环境,维护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清、亲”关系,更好地为企业做好检查与服务,有着同样重要的意义,建议对《告企业书》相关内容加以完善,并立即印发区内企业。于是便出现本文开头的一幕。

深入走访听企声,立即行动解企虑。区应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凉虎认为,企业有声音,应急部门就要有回声。针对业务科室在检查企业时反映出来的任何事关企业安全发展不利的问题,都要把当成政府部门的大事积极帮助解决。为此,该局随即组织人员走访企业并开展专题座谈交流,掌握实情。针对有个别专家在参与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中,利用检查者身份私下与受检企业接触,向企业推销产品和服务,谋取私利的现象,引起企业方不满但又担心专家对检查结果进行干预,损害企业利益,不知如何应对的情况。在听取企业反馈后,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相关业务科室深入了解此类问题,解决企业顾虑,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一方面,针对上述专家不当行为立即约谈涉及的专家,并视情与个别专家解除聘用关系,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另一方面,安排局相关业务科室编制印发《告企业书》,明确专家的作用仅作为执法检查技术支持和决策建议,不具备行政强制效力,并积极接受企业对专家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

专家服务迎企需,指导帮扶助企兴。通过应急局对专家队伍和企业双向发力,破除了问题症结。专家队伍纯净了,企业抓安全的主观能动性上升了,该局在构建“清亲”政企关系的作用也更为突出了。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邀请专家参与编制企业自查自改指导材料,参照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标准提供专业化指导意见,主动为企业发放和提供相关指导材料。同时,规范专家行为,邀请专家定期为企业免费安全体检,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培训,真正将专家作用落到企业安全管理实处,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能力水平建设,帮助企业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