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街道:“一统三分”,做优做快社会面小场所数据采集工作
时间:2024-04-15 11:06  来源:区安委办 清江街道  作者:   字号:[ ]

 全市社会面小场所安全治理实施方案下发以来,清江街道高度重视,迅速开展工作,采取“统筹推进、分片包干、分级培训、分段实施”一统三分模式,取得初步成效。截至4月12日,已录入955家场所,进度约为辖区社会面小场所数量的85%(数字仍在不断变化中)。

 一、统筹推进,强化组织领导抓责任。

 根据区社会面小场所系统采集推进会议精神,清江街道立即组织各社区书记,对辖区范围内社会面小场所录入工作进行部署,形成以街道主要领导为牵头层,安监局为管理层,社区网格员为录入层的工作体系。以强化安全责任制为核心,将责任层层落实到位,并于会议当天将系统操作手册发放至每位网格员手中,要求网格员对账号进行登录和录入测试,确保辖区社会面小场所分片包干、责任到人。

 二、分片包干,提升数据采集能力。

 街道工作人员主动学习信息采集培训视频,按要求登录账号进行测试、熟悉相关功能,逐步探索录入过程,录入工作正式部署后,在实际录入中总结经验,对录入事项重点记录,制作简易教程及时分享给网格员学习参考,便于全面开展录入工作。同时,通过社区内部协调将原有的28个网格重新分割为33个区域,设置了34名社区工作层录入人员,进一步提升了录入能力。

 三、分级培训,重视过程强化质效。

 清江街道的社会面小场所数量多、种类杂,在录入中遇到诸多问题。例如:登录“苏服办”更改实名绑定号码问题,通过联系苏服办客服了解改绑方法,制作两版改绑教程协助网格员进行实名号码的更换,确保与录入系统号码保持一致。以及旧版营业执照上无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问题,通过请教市场局条线工作人员,得知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查询。通过沟通交流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确保系统录入的完整有效。为准确全面落实上级要求,街道通过学习上级部门做法,每天将各社区录入数、新增数、占比数在工作群中进行反馈,增强社区录入工作氛围。同时,将录入时一些错误做法和信息提取为经验教训,在网格员中广泛提醒,确保错误不再重复发生,并在电脑端通过管理员账号对录入的场所进行二次审核,发现录入错误及时进行更正,提升录入效率。

 四、分段实施,确保系统运用落到实处。

 社会面小场所系统录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清江街道将继续加快推进录入工作,提高录入的精准度和安全巡查的细致度,同时指导场所负责人完成自查、打卡,对配合有难度的场所负责人耐心解读劝说,做好“录入、巡查、自查”三部曲,对场所工作人员普及安全知识,增强责任意识,从源头上预防隐患,全力推动小场所安全治理工作更加信息化、系统化,为辖区安全稳定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