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曝光台
时间:2023-12-20 10:09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作者:   字号:[ ]

 2023年3月13日,清江浦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加大“厂中厂”外包外租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对淮安市润平智慧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企业存在如下问题:未与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未在租赁合同中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未对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统一协调、管理。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九条第二款“生产经营项目、场所发包或者出租给其他单位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与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在承包合同、租赁合同中约定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生产经营单位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问题的,应当及时督促整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三条第二款“生产经营单位未与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未在承包合同、租赁合同中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或者未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统一协调、管理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的规定,决定分别对该企业给予人民币15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同时拟对该企业主要负责人给予人民币5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外包外租管理混乱,一直是关键环节重大事故隐患之一,清江浦区应急管理局提醒全区涉包涉租单位要引以为戒,各相关企业应切实履行出租方和承租方安全生产责任,防范遏制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