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优待助力淮安旅游焕发活力
时间:2023-04-13 09:21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   字号:[ ]

        优待证,是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发放的优待证明,是构建退役军人荣誉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管理的现实需要。优待证在运行过程中,我市目前存在使用范围小、使用方式不优化、服务产品单一等问题。为突出我市拥军崇军氛围,顺应经济有序复苏,助力全市旅游市场回暖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为此,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扩大优待范围。苏州、无锡等城市对全国范围内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实行免费乘坐公交、地铁、有轨电车政策,也可以免费参观游览国有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和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管理的公园、展览馆、名胜古迹、景区。此举使苏州、无锡等城市成为全国退役军人旅游的优选城市,也对提升城市形象,树立城市口碑起到了重要作用。建议从市级层面出发,将面向本地户籍的优待政策扩大为面向全国退役军人享受。

       二是优化出行体验。很多地方推出优待证直接刷卡,系统自动识别身份,无需换取公交优待卡等方式,进一步简化公共交通优待实现方式,还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公交优待卡转借、冒用等行为。山东枣庄相关部门积极创新服务形式,拓展优待项目互联网+,依托枣庄新型智慧城市综合服务平台,以“居民码”为载体,打造优待证应用场景虚拟化,将优待证数据转换成“拥军码”,实行“无接触免费乘车”,即:不持优待证也能刷码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建议推出乘坐公共交通等优待证直接刷卡(码),系统自动识别身份即可享受优待的方式,进一步简化优待政策使用程序。

       三是丰富产品供给。在公共文化设施、公园、景区免费参观游览的同时,湖北省开展面对退役军人的特色旅游活动,专属优惠措施,推出精品旅游路线,面向退役军人打折优惠,选聘有一定自媒体传播经验的退役军人担任“优待体验官”,结合自媒体宣传,支持并大力引导全省各地景区、旅行社、酒店积极参与、主动落实,同时还在当地文旅线上平台设置“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专区”,让广大退役军人实现一站式预约,进一步提升了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建议在优待证使用的区域,开设一站式在线导航,为优待政策享受提供便捷高效、内涵丰富的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