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部门动态
区应急局:多方发力,严查危化品企业“带病”运行装置设备
时间:2023-05-04 08:43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作者:封洁   字号:[ ]

       近日,区应急局在加大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上,从人、机、物料、环境等方面入手,采取多种措施有效消除隐患和防范事故发生。该区针对当前形势,从小切口入手,抓住危化品企业装置设备带“病”运行安全风险管控这一关键环节,集中开展辖区内危化品企业装置设备检查工作,严查“带病”运行的装置设备及部位。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求危化品企业积极开展自查,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组织安全、工艺、设备、仪表等专业技术人员对本企业装置设备运行开展全员式、岗位工自查普查,并建立隐患登记和整改销号台账清单。

       邀请专家问诊把脉。由企业或行业主管部门邀请危化领域的专家对危化品企业的装置、设备、管线运行进行进一步排查,查看管线、弯头、法兰等是否发生泄漏,机泵或管道是否异常震动,安全阀、压力表、爆破片、阻火器等安全附件是否正常投用或出现故障,等等,每一个设备,每一个关键部位都由专家开出“处方”。

       提升部门监管水平。作为区危化品行业主管部门,应急局在推动提高装置设备设计建设标准全面加强设备完整性管理,能够有机结合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双重预防机制运行、老旧装置更新改造三年行动等工作,动态开展装置设备带“病”运行排查整治,建立危险化学品企业装置设备运行安全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筑牢危化领域的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