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部门动态
清江浦区司法局“四个一”推动司法行政 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5-06 09:12  来源:区司法局  作者:程汐   字号:[ ]

近年来,清江浦司法局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以体制和机制创新为重点,加快构建统一领导、各方协同、有力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打造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建好“一本账”,推动社区矫正高质高效。深入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及其实施办法,针对社区矫正对象年龄结构、文化层次、生活能力的不同,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实行“一人一册”闭环管理,精准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家庭、生活、工作情况及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真正做到矫正对象在哪里,跟踪管理到哪里,不留空隙、不留漏洞。

二是抓住“一个点”,推动法治宣传出新出彩。把品牌打造作为提升法治宣传质效的有效途径,主动融入全市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充分挖掘大运河法治文化深厚底蕴,扎实推进印象--法润清江浦、京韵淮腔法治情等法治文化精品创作,深入开展法治电影展播、法治书籍畅读、“法治文化嘉年华”等活动,高质量打造“运河+法治”的清江浦样板。

三是织密“一张网”,推动人民调解有章有法。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全区“网格睦邻驿站”,在全省率先设立“网格矛盾调解工作室”,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融入网格。“网格矛盾调解室”搭建“3+N”(即网格员、调解员、法律顾问+物业、人社、民政、法律明白人等)网格解纷工作架构,组织网格员、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开展“枫桥经验”入网进格主题宣传活动,深入群众推介“网格解纷”工作,放大“网格矛调室”品牌效应,壮大“网格解纷”工作合力。

四是打通“一条链”,推动法律服务落细落实。区司法局联合区工商联、工信局等单位,整合全区110余家企业法律顾问、20余家律师事务所、10余家企业商会等法律服务资源,成立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建立产业链“1+5”法律服务机制,即1家会长单位牵头+生物医药、现代食品、锂电能源、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等5支产业链法律服务专业团队、司法局+矛盾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行政复议、社区矫正等5个涉企法律服务小分队、区委依法治区办+涉企执法、涉企审批、涉企监管、涉企服务、涉企纠纷等5项法律问题交办机制,为链上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涉企法律服务,持续深化全区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