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简介
清江浦区情况介绍
时间:2024-01-05    字号:[ ]

城市简介:清江浦区是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的家乡——淮安市的中心城区核心区,得名于1415年开埠的清江浦,曾是“南船北马、九省通衢”的要冲,明清鼎盛时期集漕运指挥、河道治理、淮盐集散、漕粮储运、榷关征税、漕船制造“六大中心”于一体。2016年10月由原淮安市清河、清浦两区合并而成,全区实际管辖面积247.2平方公里,下辖16个镇街、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现代商务集聚区,服务管理人口67万,先后获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全国创新创业百强区” 、“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等多项“国字号”荣誉。

近年来,清江浦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清江浦区正按照当好淮安城乡融合发展的实践者,以及做精北部主城、做强南部新城、做优活力港城的“1+3”总体思路,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致力经济总量全市争第一的“三高一争”的目标,开拓进取、创新实干,加快打造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全力当好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主力军。

区位交通:公路方面,京沪、宁宿徐、淮盐、淮宿、宁淮、宿扬、同三等7条高速在境内交汇,人均高速公路密度达到德国水平;铁路方面,连淮扬镇、徐宿淮盐高铁和新长、宿淮铁路贯穿全境,宁淮、沂淮、合淮等高铁陆续规划建设。未来可实现“321”目标:即3小时抵达北京,2小时抵达上海,1小时抵达南京;航空方面,淮安涟水国际机场为国家一类开放航空口岸,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哈尔滨、香港、台北、首尔、大阪等30多条航线;航运方面,沿京杭大运河二级航道直达上海港,沿盐河三级航道直达连云港,实现江海联运。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正按照二级航道标准加快推进。

人文历史:清江浦区名人荟萃,有军事家韩信、“苏门四学士”张耒、书法家邱心如、摄影大师郎静山、一代宗师王瑶卿、麒派京剧艺术大师周信芳等诸多历史名人。

产业发展:围绕全市“333”主导产业,立足中心城区交通、区位、人才“三大优势”,清江浦区确定了“333”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方向,加快打造现代服务业商贸、金融、物流“三大中心”,壮大都市型工业生物医药、绿色食品、锂电能源“三大百亿级”产业,建设城郊农业优质农副产品供给、休闲观光、农业科技“三大基地”。

生态环境:清江浦区中部有中国漕运史上唯一留存的官宦园林清晏园、占地1800亩的钵池山公园、占地800亩的楚秀园,东部有占地5000亩的4A级古淮河文化生态景区,西部有占地3000亩的柳树湾景区,南部有占地700亩的阳光湖公园,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2%。古淮河、里运河、京杭大运河、淮河入海水道穿城而过,二河风光带贯穿南北,形成了清江浦区“五河七岸”的独特景象和清新靓丽的城市风光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