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部门动态
区政务服务中心:数字赋能,打造基层“免证”办理新模式
时间:2023-05-04 16:25  来源:区行政审批局  作者:朱思远   字号:[ ]

近日,余女士来到清江浦区长西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生育服务证,但是忘记携带身份证,大厅工作人员主动帮助余女士申领了“苏服码”,通过扫描“苏服码”读取身份证、结婚证、户口簿等证照信息,并在“超管窗口”调取了余女士孩子的身份信息,成功办理了生育服务证,避免了重复跑腿,提高了办事效率。

去年以来,清江浦区不断深化电子证照应用,初步实现纸质证照免提交,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在区、镇街政务大厅放置“苏服码”应用宣传牌,为14个窗口单位配齐硬件设备,对各部门、镇街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要求窗口工作人员积极应用“苏服码”系统调用证照方便群众办事。二是设立“超管”窗口。在区、镇街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政务服务数据超级管理员专窗,提供电子证照共享应用服务,首批共享的电子证照材料共计225类,广泛应用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市场主体准入准营以及民生服务事项。三是推进基层“证明”电子化。借助电子签章、电子证照等数字化技术,上线基层“电子证明”审批模块,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线上流转审核,涉及到部门、镇街、村社共同审核出具的高频证明材料实现当场申请受理审核,避免群众多次多地跑腿盖章。

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扩大“苏服码”应用范围,拓宽电子证照应用场景,以政府的“档案库”替代群众手中的“档案袋”,实现“免证办”“零材料办”,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