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部门动态
科技领未来——探索太空之旅 我区举行全国科技活动周暨第35届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
时间:2023-05-18 16:04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作者:许媛 融媒体记者:吴骊珠 校对:唐世鑫 审校:刘利 审定:陈华飞   字号:[ ]

5月15日下午,以“科技领未来——探索太空之旅”为主题的清江浦区全国科普活动周暨第35届科普宣传周在清浦街道清安社区启动,通过人工智能展示、航模飞行表演、参观科普馆等方式带领孩子们领略科技魅力,激发科学理想。区科协、市航空运动协会、街道及社区相关负责人,人民小学浦东校区、东风花园幼儿园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在人工智能科普课堂,智翔航空科技的大白老师引导孩子们发现“潜伏”在我们身边的人工智能,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利用智能模块和编程来实现人工智能的各种场景以及未来人工智能世界的神奇景象等,同时邀请孩子们通过手动操作,感受人工智能的神奇魅力。

“铁臂阿童木”一会儿盘旋,一会儿迎风飞翔,十分酷炫;“歼20”翻转着上升或俯冲,多道彩烟在空中画出美丽彩虹,令人目不转睛;三角翼纸飞机三机编队飞行,在蓝天上自由翱翔……来自市航空运动协会的老师们为孩子们表演了小飞机空中悬停、运输机起落等高难度飞行表演,孩子们随着航模的翱翔盘旋不断发出阵阵赞叹。

随后,市人民小学浦东校区的学生在科技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清安社区科普馆。馆内浩渺的宇宙星空装置、载人火箭模型、全系列歼击机模型、VR体验设备等让孩子们“沉浸式”了解航天科技知识,感受航天科技魅力。同时,志愿者老师为东风花园幼儿园的孩子们讲述了航天器和人类对浩渺宇宙的探索,并鼓励孩子们和家长一起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心目中的太空,将探索宇宙奥妙与驾着飞船翱翔太空的梦想立体呈现。

“今天参加科技周活动,我了解了飞机的飞行原理,感受到航空模型的神奇魅力,也学到了许多科学知识,开阔了眼界。我以后要好好学习文化知识,未来做一个科技型人才。”市人民小学浦东校区学生胡诗研激动地说。

“科普是春风化雨的工作。希望通过今天的科普周活动,进一步拓宽孩子们的视野,让孩子们感受科学魅力,点燃孩子们内心对航空航天知识的渴望,萌发科学的探究欲望和对科学的探索精神。”区科协副主席朱艾华介绍,今年科技活动周暨科普宣传周的主题为“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区科协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涵盖创新政策宣传、创新成果展示、推动科普惠民等重点活动内容的101项惠及全民的科普活动,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科普服务,提高公民科学素质。